close

DSC05511.JPG

 

記於「草草  2007~2010彭賢祥紙上作品展」前

 

    2007年12月我搬入大肚山廠房改裝的工作室,工作室地處台中縣市交界處,被一大片紅土田地包圍著,像是漂在紅土裡的一隻船,搖搖晃晃的帶我駛向人生的第四十個年頭,在這個工作室裡,我開始以一張又一張的紙上作品收拾起我的創作。 

    草草,對我來講是一種紙上作品的創作「情狀」,元代畫家倪瓚經講過:「..所謂畫者,不過逸筆草草。不求形似,聊以自娛耳。」,筆逸不逸,我的修為談不上,形不形似,更不是當代藝術的問題,我感興趣的是「草草」二字。「草草」我以為是一種在繪畫創作過程中「自律」的追求解放和自由的感覺,它同時也是一種練習,就像傳統水墨畫家拿書法來「練習」水墨線條一樣。通常我在畫這些紙上作品時,腦筋裡是沒有任何構圖、任何形式的,畫的調性決定在筆落筆在紙面上的同時,邊畫邊改,在完成之前,畫永遠在一個「運動」的過程,就像植物蔓生一樣,初初好像沒有章法,但又隱隱的遵循著自己的創作法則或者風格。 

    大肚山的紅土一直是我所鍾情的繪畫素材,它獨有的「土味」,呈現在畫面上的厚實感與肌理,讓我的紙上作品(works on paper)除了視覺的效果以外,還帶著強烈的觸感,這種觸感的存在,是我遺留在畫面中,我的痕跡。在這次展覽中我將這些紙上作品以「裝置」的手法呈現,大大小小、高高低低的錯落在灰色的鐵板上,我意圖呈現的是創作、作品隨著時間的持續蔓延;或者,是隨性的工作牆板的拼貼;或者,是解讀這些作品時的交互指涉;亦或是作品與作品間彼此的對位(味)…,這些都有可能吧!但其實我喜歡這種形式,就是因為紙上作品在工作室完成後,就像這樣擺著,不像展覽一樣嚴肅,更能貼近自己的創作狀態,呈現給觀眾時,就像是自家的「家宴」一般,雖非山珍海味,卻有私房氣味。

  02拷貝.jpg  

  04拷貝.jpg  

  03拷貝.jpg  

  05拷貝.jpg  

三年,草草,大肚山的筆耕記事。

彭賢祥於201010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dobird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