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.JPG      

 

人之見: Dodo和她的抹布行事曆

 

 Woman’s View:Solo Exhibition by Dodo Mo 

文\彭賢祥

  

抹布一條20,三條50………...

 

婦人之見,其實是一句極端蔑視女性的成語,指的是沒有見識女人的見解;顯然的,DODO用這句成語作為展覽名稱,是帶著調侃、諷刺的意味。而且不只是展覽名稱,「抹布行事曆」本身以抹布作為創作素材,就可以看出DO式幽默了,一個月31天,每日每夜的都是抹布,好像女人永遠和家事脫不了關係,DODO美其名被稱為「藝術家」「創作者」,但也是個職業婦女,兩個孩子的媽,男人的老婆,所以她的創作處境是困在公事、家事和雜事裏頭的,只能用那些零零碎碎的時間來做作品,作品似乎永遠無法(也無需)做大,而且也只能拼拼湊湊的組合完成,這樣的創作方式雖然有其不得不然,但卻又突顯了迥異於男性的創作手法,通過自喻式的圖像和細膩的女紅手感,DODO創造了這一代女性的生活體驗。

 

婦人之見,Woman’s  view,在「抹布行事曆」透露著DODO的哪些見解呢?如果你要在這件作品中尋找甚麼藝術創見或高深理論的話,你肯定要啞然失笑的,且看「抹布行事曆」中的作品註釋:「變身術」職業婦女必備的防身術;又如:「劊子手」  劊子手就在你身旁,保命防毒,匹婦有責;再如:「勞動的腳」  一隻為了生活而活著的腳;「活力之手」  一隻用勞力做護手霜的手。這些像警語又像標語的作品註釋,其實都是DODO平常生活所見所感,有的是職場的辛辣快語,有的是自己的身體警訊,有的是日常所見,這些內容她都平鋪直敘毫不掩飾的藉由作品表現。迷路的土虱、堅強的細菌、乾爽的衛生棉,對DODO而言都是入畫的題材,她的創作不賣弄高深也不矯揉時尚,正如她的人一樣,自然爽朗。

 

抹布一條20,三條50,這些來自菜市場中的生活素材,也是DODO的創作題材。古時畫家常常自許「代山川而立言」,那麼DODO呢?該是代「婦女」而立言吧,這些「婦女」不是貴婦名媛,不是知識菁英,而是那些佔社會大多數,尋尋常常的婦女,或許為家庭、工作奔波,時不時有些小病小痛,雖然日子無聊但總能找出樂趣…,這些「婦人之見」,未必見容於當代藝術的女性議題,但卻真實可親。所以呢,DODO不是「女性藝術家」,DODO是「婦女藝術家」。 

 

 

 

展期/2010.12.16---2011.1.30

Z書房 http://zspace.pixnet.net/blog 

0952585162  台中市五權西路一段7132

開放時間/週四&週五(17:00-21:00) 週六.週日(14:00-21:00)

 02拷貝.jpg  

 03拷貝.jpg  

 04拷貝.jpg  

 07拷貝.jpg  

 08拷貝.jpg  

 11拷貝.jpg  

 14拷貝.jpg  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dobird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